lydia.

一切都会永远

[驷仪]庄周

小渣文  短  
历史永远都是后妈系列

王上,臣回来了。

相国,来,让寡人抱抱你。

……相国瘦了。

臣想念秦酒苦菜,他乡之宴虽丰盛,并无食欲啊。

相国思寡人否?

……日夜思念。

相国回来就好。别动,着急回去干吗?你先歇着,看你啊鬓发都白了。

嬴驷抱着张仪,忽觉肩头氤氲开一片温热的潮湿。低头看那人,竟是默默地哭了。

相国?怎么了?赵国那个谁、赵雍啊,毛头小儿,他是不是欺负你啦?大不了不跟他结盟了,敢让寡人的相国受委屈,活够了!

嬴驷借着昏黄摇曳的烛火,意图拭去那人的泪痕。却擦不干净,愈流愈多,打湿彼此的衣袖。相国素来敛言徐行,端肃清正,今日竟失态如此。嬴驷攥住他手,喃喃……

相国你哭得……让寡人不知如何做才好……

无妨……臣只是做了一个梦,今日见王上安好,臣便放心了。

梦中的咸阳满城缟素,举国同哀。他以为再也见不到秦王了。所幸是一场梦。

相国,我好着呢!昨日狩猎啊,射中一头豹子!

好……王上英武,不过,也得保重身子,切莫劳筋伤骨才是啊。

相国,寡人心里有分寸。来,相国说说此行有何看法。

张仪摊开行程中手绘的赵国地形图,虽不面面俱到,但已标清山川平原。险要之地作了重点标注。他对嬴驷讲赵武灵王胡服骑射,大败匈奴,近来扶持太子平之弟姬职继位,我们联合燕赵牵制齐国,暂且无忧。

嬴驷目光如炬,说赵武灵王年纪轻轻就有如此作为,寡人真想与之会上一会!

张仪知他心思,笑言王上英雄相惜臣明白,但此时不必心急,赵国虽变法图强,实力渐长,然而此时不足为患,且离秦国远,我们需要与之同盟牵制齐国。齐国被牵制,楚国便不会轻易出兵。秦国休养生息,厉兵秣马,以后恐怕打仗不会更少,只会更多。

君臣二人伴着烛火聊到深夜。其间或商讨,或沉思,或戏谑。不知不觉,天边就露出一缕鱼肚白。嬴驷留他睡下,他推脱不过,便与嬴驷同榻而眠。

听着身旁人呼吸渐沉已睡熟,张仪睡不着便仔细用目光描画着那人的眉眼。他的秦王,一生效忠的君王,也是他内心最敬仰的爱人。梦里的场景太悲伤,还好他还在自己身边。他贪婪地看着,仿佛合上眼睛便再也看不到了。从来严守礼制的秦相,此时轻轻挨到秦王身边,贴近他的手臂。那人无意识地拉住他的手,干燥而温暖的掌心让他心满意足地合上眼睛。

这次会做一个甜美的梦吧。再也不要做那种梦了。

醒来已是夕阳残照。张仪伸了懒腰,还在想王上去哪了。忽然发现室内摆设、门户样式都与秦国迥异。张仪盯着窗外出神半晌,忽然想起。

原来身居魏国大梁已经一年啦。

那个人的坟冢前,已然绿意葱茏了吧。

苦笑。又闭上了眼睛。昔日庄周晓梦迷蝶,分辨不出孰为实,孰为虚,假若梦中可与故人相会,何妨永不再醒。



秦惠文王十四年(前311年),秦惠王卒,子秦武王即位。

张仪素为秦武王不满,离秦赴魏,秦武王二年(前309年),卒于魏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35)